CEO實戰手記:小心辦公室政治 by 黃毅力

「如果一間公司是有派系鬥爭、奸人當道、小人得志的話,可以說這間公司是沒有條件做好,在這間公司的發展亦不會有前途。」

你曾經被小人「篤背脊」嗎?或者你有否做過小人,「篤人背脊」呢?雖然我今天是CEO,但曾幾何時我還是警務督察時,我也被辦公室政治所玩弄。所以,最後一匹千里馬就是教大家「小心辦公室政治」。

記得我當督察時,曾經跟了一個上司,他公事就行「新制」,意思是你要準時上班,做事要能幹,有問題他會鬧你,有「鑊」他會「卸」給你;私事就行「舊 制」:即是下班後要陪他和「街佬」(生意人)應酬。除了我之外,另外有幾個同事都要這樣做,我們這批高級督察或總督察就好像「活動布景板」跟警司出去應 酬。當警司喝醉了又要送他回家,他被風吹一吹,「喔」一聲就嘔到我整車都是,回到家洗車至三時才睡覺,明日又要七時多上班;「面聖」時,他照樣鬧你,竟然 埋怨我沒有接他上班,完全沒當昨晚嘔吐是一回事。

當時我新官上任,初到貴境,有一個做了三十多年的女督察過來跟我「講野」,我覺得她好像「統戰」一樣。當時我質問自己為何會跟到一個「昏君」?為何 會有一個三十多年的老差骨跟我說廢話?我用一個不合作的態度去面對這個「昏君」及他的爪牙,結果那個「昏君」跟我說:「你都做唔到我地的『團隊精神』,我 俾兩個選擇你:一是「燉你冬菇」,二是你自己申請調走。」當時我還是三十歲,我相信我的能力可以克服一切,所以我決定不離開,而他亦沒有「燉我冬菇」。

正所謂「龍游淺水遭蝦戲」,我用了一年時間才明白「昏君」是不能改變的,我亦自己申請調走,逃出「侏羅紀」,離開這個鬼地方。由我出學堂,一直跟了 一班很好的上司,怎料到,三十歲人才遇到一個「昏君」,令當時的我不懂反應,白白浪費了一年的時間。但我回顧當時慘痛、「刻骨銘心」的經歷,我反而感恩, 我要多謝那位「昏君」,沒有他,我也不會知道辦公室政治可以帶來這麼大的打擊;從此,我立誓在我管治下,不能有人「攪」小圈子!

有一位學者Wilf H. Ratzburg說過,基本上一間公司只要有三個人以上便會出現辦公室政治。辦公室政治是一些不正規的或是違反了企業架構(Hierarchy)的活動。作為一個「打工仔」,怎樣應付辦公室政治呢?

憑我十多年社會心理學的經驗,簡單歸納了三點:第一,你要瞭解辦公室政治或「山頭主義」真正的操控者是不是領導人(昏君),還是領導人之下的那些奸妃或讒臣?如果是領導的話,就像是我的經歷,無謂浪費自己的青春,鬼地方還是不宜久留,儘早辭職吧。

第二,假若是有人「挾天子以令諸侯」、「拿了雞毛當令箭」的話,你就要研究為何他會有這個能力?他一定有些本事,例如他是跟老闆認識於微時、或是同學、有親戚關係等,當你面對這些人時,你需要考慮:一是跟他「講數」以表明他那一套你不能配合;二是你申請調部門。

第三,假若你是「初來步到」,發現有人不斷在收納「黨員」,又有幾個「山頭」和不同的派系,你不知怎樣做,你可嘗試找找「盲公竹」:一群在公司工作 時間長、有資歷、但低級的員工,例如:清潔亞姐或Receptionist等,問他們這些「山頭」的來龍去脈再決定自己的立場。

如果一間公司是有派系鬥爭、奸人當道、小人得志的話,可以說這間公司是沒有條件做得好,在這間公司的發展亦不會有前途,除非你本身就是一個小人、奸人堅、奸妃、或是讒臣,那我就恭喜你啦,你可以安居樂業啦!

介紹一本關於「辦公室政治」最佳的書籍,此書可以通行國際:

The 48 LAWS of POWER, by Robert Gree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