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兩個字都不是心字部,但「浪漫」,還是講心多過講金。
我們一邊高呼「金錢不是萬能」的同時,有人卻會不自覺將浪漫與金錢掛鉤。
同事B一回公司就大曬幸福,逼每人都至少瞧她手上的X卡鑽戒乙眼,還要聽以下每個月都要聽一次的宣言:「昨天是我和Richard(她男友)拍拖38個月紀念,他Book了二萬蚊一位的法國菜、開了支82年的Wine、還有這隻鑽戒.....浪漫到呢!」
沒錯,他們每個月的紀念日,R君都在同一家法國餐廳Order同一張菜單開同一個酒莊的82年紅酒送同一間金舖的X卡鑽戒,算起來,這種卡數的鑽戒她剛好有38隻,折現的話夠買豪宅了(事實上R君早已送B一家豪宅)。
無他,這種小數目,R君絕對花得起有餘。
Lunch time,一班女人當然以此話題過日辰。羨慕B的固然大有人在──誰人不想釣到如此大隻而疏爽的金龜呢?──不過一說到R君的談戀愛技倆,幾乎沒有人反對這個事實:他是個愛情白癡。遇著同樣以為花錢就等於浪漫的D,真可謂天作之合。的而且確,找到合適的另一半,未嘗不是浪漫的事。可是,這種流於機械式、彷如入了程式不斷Repeat的「我愛你」,實在很欠Class。
不是要去到私奔才能稱為浪漫。要營造這種感覺,不必需要金錢,幾乎可以零消費,端看心裡是否真的想向對方重申「我愛你,你是被愛著的人」。我們都被廣告灌了多年迷湯,以為鑽戒就是對方愛的表現。其實呢,真心的塑膠,份量比行貨的黃金重得多,也更值得珍惜。
但事必有例外。譬如我的一位男性朋友,在失業良久時動用了全副財產買了一件無謂東西給女朋友作生日禮物,女友表面上把他鬧翻天,心裡實在甜得發瘋。這,就算得上是有Class的浪漫。
高質素的浪漫,是令不相干的旁人也會變星星眼、大叫一聲:「嘩!好浪漫呀!」那種東東。
同席的P聽過我這番偉論,顯得有點失落地說:「我和老公每逢拍拖周年紀念,都會去初次約會時的海景餐廳食飯,然後在海傍拍拖,接著上相同的時鐘酒店.....又不是一個月一次,也ok浪漫吧?」她的要求很低,但也很人之常情。
「每年去相同地方做相同事情,是悼念死人的做法呢!張國榮的歌迷不是年年四月一日都在文華酒店聚會悼念他嗎?浪漫不只是懷緬過去,更應該是二人一起憧憬未來吧?」
趁愛人在身邊時,好應該跟他/她去實驗人世間各種不同的精彩,開拓雙方的浪漫版圖。
PS:最新消息──同事B跟R君分手了。據說,R君指責B純粹是貪財女子,跟她拍拖一點也不浪漫(他還有資格說人家不浪漫)!這當然是他另結新歡的藉口,但B卻也顯得無所謂:「三年幾青春換來兩個豪宅單位,賺到了。」這對R&B,大概下一世和再下一世也不會明白男女之間的事。